本期精彩內容:

  • 學習深呼吸 可緩解焦慮情緒
  • 全糖珍奶熱量 等同排骨便當
  • 長盯手機「藍光」射眼 高中生黃斑部出血損視力
  • 吃甜食尋歡樂 苦瓜臉跟著來
  • 甩掉小腹婆6食物!好油、鮭魚上榜



學習深呼吸 可緩解焦慮情緒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4/07/21

焦慮屬於常見的情緒反應,包括參加考試、面試公開演講等,都可能會因壓力過大產生焦慮現象。

適度的焦慮的確有效幫助強化注意力,激發潛能,但最害怕是焦慮引起的過度反應等現象;公職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其實可透過自我調解的方式,有效舒緩情緒。像是可以讓自己嘗試深呼吸,從鼻子吸氣,再由嘴巴吐氣,記得動作都要緩慢進行,另外也可針對手指、手臂、額頭等進行漸進肌肉放鬆,讓肌肉持續用力約5秒後,再慢慢放鬆下來,且隨時保持正面思考,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取代我完蛋了等想法,打擊焦慮。

另外,也可從1000倒數至0等的計數方式,暫時轉移注意力,讓心態可以從不安跳脫出來,阻止焦慮延伸;柯俊銘提醒,若透過這些方式,仍無法舒緩情緒,建議應尋求專業心理師等的協助,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就能遠離焦慮的纏身。

(詳細內容)





全糖珍奶熱量 等同排骨便當
 
作者: 張潼╱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22日 上午6:01



炎炎夏日,路上民眾常人手1杯手搖飲料。但營養師提醒,飲料冰品的高糖份、高熱量恐會導致體重直線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如700C.C.半糖珍珠奶茶熱量550大卡,含糖量約25顆方糖;若是全糖的珍奶,熱量更可能高達1100大卡,相當於1個排骨便當

臺安醫院營養師林淑姬表示,飲料的基底與配料種類是影響熱量的關鍵。單純的無糖茶類熱量趨近於零,一旦加糖,除無法解渴外,熱量也直線上升,而民眾常添加的珍珠、布丁等,雖是「加料」,實際上是「加熱量」。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酷暑炎熱,民眾更應多補充白開水,或以無糖茶飲、自製健康飲品代替,兼顧省錢、消暑、解渴與健康。一般而言,若熱量逾500大卡的飲料,得爬2300多梯階梯才能消耗。

(詳細內容)





長盯手機「藍光」射眼 高中生黃斑部出血損視力

2014年 07月 22日 11:5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整天滑手機、盯著螢幕,藍光射眼,黃斑部病變年輕化,眼科門診就收治不少高中生病患。(圖為檔案照片非文中案例)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高中生就罹患濕性黃斑部病變,這在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不過,隨著手機、平板越來越普及,不少人一盯就是一整天,眼睛遭受藍光刺激及傷害,類似的高中生病患,門診已有多例。

由於黃斑部一旦出血,陳瑩山說,因為結疤、纖維化,即使病變獲得控制,但對視力造成的傷害已不可逆轉,後悔莫已

長庚醫院眼科部副部主任賴旗俊也警告,黃斑部病變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在國內,已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50歲以上民眾就應注意,留意視線、視野是否異常,當出現視力變差、視野模糊,甚至物體變形,變大或變小,就有可能是黃斑部病變的前兆,若未及時治療,嚴重者3年恐怕就會失明。

另外,醫師提醒,常接觸強烈陽光,也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之一,若工作需要在太陽下長時間曝曬,要盡量戴寬帽緣的帽子及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詳細內容)





吃甜食尋歡樂 苦瓜臉跟著來
 
作者: 林宜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24日 上午6:01

吃甜食讓心情好,這觀念恐怕要改改了!營養師指出,甜食吃進肚子裡,會有短短30分鐘的「Sugar High」興奮情緒,但等糖分從血液進到細胞,情緒落差大,心情反而更down

另外,糖分進到細胞內被分解、產生熱量的過程,需要大量維生素B1參與,經常吃甜食,身體消耗大量維生素B1,一旦體內缺乏維生素B1,丙酮酸、乳酸等代謝產物會在體內蓄積,刺激神經,出現倦怠、情緒不穩、頭痛頭暈、肌肉痠痛等現象

如果抵擋不住甜食誘惑,林雅恩建議,別把甜食當正餐,1天最多在餐間吃1份甜食,可選非純糖的甜食,例如蛋糕上有水果、堅果類,其纖維質或油質可減緩血糖升高的速度。

(詳細內容)





甩掉小腹婆6食物!好油、鮭魚上榜

【華人健康網 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2014年7月24日 09:40

日前日本媒體的網路調查顯示,有超過4成女性最想瘦的部位是小腹,其次才是大腿。小腹是所有女人的天敵,稍微一失控,就怕被誤認懷孕了。美國時尚生活網站《StyleCaster》整理出多種適量吃能輔助瘦小腹的食物,再搭配運動,可以事半功倍!




《StyleCaster》撰文指出,選對食物,搭配仰臥起坐,以及適量訓練心肺適能的運動,才能盡早擺脫「小腹婆」。

【甩掉小腹婆 建議6食物】:

特級初榨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合脂肪酸,又含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化合物,能保護心血管健康。

鮭魚:富含油脂的魚類,例如鮭魚、鮪魚與鯖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又有減緩腹脹的蛋白質。

雞蛋:雞蛋有許多好處,最重要的就是能提供飽足感、又不會造成脹氣,多虧了其中的胺基酸、蛋白質與脂肪。多數的專家都認為,一天吃一顆蛋就夠了。

優格:吃優格能幫助補充益生菌,當腸道裡益生菌增加,造成腹脹的壞菌就會減少。

杏仁: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合脂肪酸,也富含纖維、蛋白質、維生素E與鎂,能幫助身體穩定血糖濃度

黑巧克力:含有異黃酮,能幫助調節消化系統,也含有多酚,能抑制腸道內蛋白質、水份等吸收。此外,黑巧克力可以增加血清素濃度,幫助降低食慾。

菠菜:菠菜裡的鈣質能促進肌肉收縮,高纖也能提供飽足感。菠菜熱量極低,又飽含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如維生素C和K、鐵質、鉀與鎂。

(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