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購買我們商品的客戶,都歡迎對我們的商品進行評論,不管是支持或指教,都是促使我們進步的動力。過去老客戶要找到所購買的商品頁面進行評論,可能要花一番小小的功夫,真是不好意思啊,因為過去商品評論也是後來才增加的功能(一般自建網店通常不給人家評論,怕壞評難看),所以沒考慮清楚如何容易使用。現在我們在出貨通知信上已經加上商品連結了(見上圖),只要直接點選連結就可到達商品頁面進行評論,歡迎多加利用。

對了,多數人都是有問題忍不住才寫評論,絕大多數覺得我們很棒或還不錯的,請花幾十秒鐘的時間,給我們一些鼓勵吧!謝謝!!(現在,每月都有抽獎給寫評論的人喔 :-))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表機的使用上有些名詞是很容易令一般使用者混淆的,例如校正和歸零。

歸零一般指的是墨水匣墨水量計算的歸零,對於重視環保和經濟因素的再生匣或填充墨水使用者來說,這是令人關心的問題。除了早期的利盟 (Lexmark) 印表機外,印表基本身幾乎都不提供歸零這個功能,現在的印表機似乎也只有佳能 (Canon) 有提供不要計數和警告的功能,其餘絕大多數機種就只能接受低墨量的警告訊息的出現,然後關閉警告視窗繼續列印。

校正則是因為黑彩墨水匣當中有一顆重新安裝時,其位置必然和原來有小小的差異,而這小小的差異就可能造成黑色和彩色疊色不準的問題,這會造成疊影,所以印表機都會提供校正的功能。如果不校正,有些印表機會不斷提醒,有些多功能事務機甚至會先印一張校正頁讓你放到掃瞄器好讓它自動完成校正,如果你不做,它就每次再印一張校正頁。這樣不但麻煩,還浪費紙,且列印品質也會受影響,所以建議還是要好好地完成校正工作。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人也許有這樣的經驗,我們的填充墨水推桿有時會和膠塞卡住,無法只是移除推桿而不帶動膠塞。在我們的說明書中,要大家把墨水筒蓋子先蓋住再移除推桿,其實就可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此時膠塞若稍微被帶出,筒內便會產生真空吸力把膠塞拉回,於是推桿便會和膠塞分離。

我們知道遵守這個程序有點麻煩,需要使用者養成新的習慣。不願受這個程序限制的人,其實有個最簡單的作法可以 DIY 一下。

上圖上方的推桿就是一個理想的推桿,差別在於移除現行推桿前方的小頭。而要移除這個小頭也很簡單,只要如上圖下方用斜口鉗沿小頭的一根肋剪下去小頭就整個斷了(但有的斜口鉗可能要沿其他的肋多剪幾刀)。這樣剪斷可能四根肋會略有些微殘存,您可以用小刀去修平,也可以完全不理會,因為那些殘肋已經完全不會影響膠塞(但小心小孩拿去玩可能刮傷),推桿會以上圖上方前端那個平面和膠塞接觸,如此推進或拉回推桿都會最順暢。

或許有些讀者會質疑,為何我們不直接把推桿設計成那樣就好?主要是基於零件共用最省成本,而我們填充墨水的使用者又是最在乎成本的(否則便會去買原廠墨水匣或副廠相容墨水匣- 當然,環保也可能是個理由,而共用零件也有環保的好處),所以一直沒有另行設計、開模。曾經我們也為了沒有給出完美設計而深感慚愧,但回頭想想其實這只是個選擇,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們的選擇是節省大家的成本。如果程序控制的方式不夠好,那麼就 DIY 修改一下推桿吧,畢竟填充墨水本身就是在 DIY,而 DIY 本身也是很有樂趣和成就感的!而您也只能有一次這樣的樂趣 :-)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的填充墨水都有建議的填充量,這個墨水填充量都是經過理論與實驗驗證過的。有時使用者沒注意會填得太多,感覺填得滿一定會出墨所以應該可以印的很好,實際上問題很多:

  • 弄的髒兮兮
  • 弄壞印表機:填太滿,墨水會一直滲出,如果漏出的墨水太多,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流到電路板造成印表機故障。
  • 印不好:很多人以為墨水一直流出來應該印的很好,其實會有兩個問題。第一,填太滿,墨水自己從噴嘴滲出,會有一灘墨水在噴嘴周圍,由於正常噴出的墨滴極小,會被這灘墨水所阻擋,所以可能反而印不出來。第二,當滲出的墨水量超過一定程度,便會整陀沾到紙上,慘不忍睹。
  • 減低墨水匣壽命:雖然墨水填太多可以處理,但由於整個海綿的墨水分佈被破壞,其中也會累積很多氣泡,日後容易出現一填就滿出來、但不填又印不出來的現象。
填太滿的處置:

基本上就是抽墨(如圖),抽到墨水不會自己不斷從噴嘴滲出為止。但如上述說明,就算處置之後,日後再填充的便利性和使用性都會受影響,所以還是請大家事先注意,避免填太多墨水。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PTool 下載在此


適用印表機:Canon MP150, MP160, MP170, MP180, MP450, MP460系列。


MPtool使用方法:

  1.  左側白框內會列出印表機型號,點選您要歸零的型號。
  2.  Reset Counters重置墨水計數器:使用時機 - 墨水很少將用盡因而填充墨水之後
    • 黑色請按 Reset Black 鍵 (標示1之處)
    • 彩色請按 Reset Color 鍵 (標示2之處)
    • Ink Level 會顯示100%墨水量。按 Exit 完成,印表機監視器可看見滿檔墨水量。
  3.  EEPROM Operations 恢復全新預設值:使用時機 - 墨水很少將用盡因而填充墨水之後
    • 請按 Write 鍵  (標示3之處),黑色彩色一起恢復為全新墨水匣。已經關閉監視墨水量之墨水匣可恢復墨水量。
    • 印表機監視器可看見滿檔墨水量。
    • 如果已經關閉監視墨水量之墨水匣,重新開啟印表機時,還是會閃燈,無法還原像新墨水匣一樣,還是需重新關閉監視墨水量。
  4. Waste Ink Counter 重置廢墨計數器:使用時機 - 印量大一個月執行1次,一般三個月1次。廢墨記得清理,否則不要執行此功能讓自己失去監視廢墨的能力。
    • 請按 Reset Main 鍵。
    • 其他按鍵或設定請勿變更或操作,以免造成不可預籿之印表機損毀



註:墨水匣如果已經損壞將無法使用。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長按 Stop/Reset 鍵 5~10秒
  2. 然後按 Color 或 Black 鍵約3秒鐘即可解除墨水匣的閃燈警示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案例:有使用者因為填充後列印不佳所以抽墨,又因抽墨弄髒雙手而不滿意。

說明:

列印效果不佳有幾個可能原因 (更多故障處理):


  1. 太久沒使用,噴嘴堵住
  2. 填充之前已經完全耗盡某個顏色墨水,導致該顏色斷墨



第一種狀況如不超過兩個月,通常按說明書做泡熱水處理可以解決。
第二種狀況就需要抽墨。抽墨抽出的墨水除了進到抽墨筒外,噴嘴表面和膠墊也會有墨水,所以必須小心以免弄髒手。抽墨只要把墨水帶出噴嘴即可,不需要抽掉很多墨水。抽墨是針對墨水匣狀況不佳的故障處理,正常使用的墨水匣一般是不需要抽墨正確的使用是某顏色開始變淡就要填充)。

以上兩種狀況都可再併用印表機公用程式中的清潔印頭功能進一步改善列印效果。

我們很遺憾設計還不夠完善而導致使用者弄髒雙手,不過這是DIY工具而非自動化墨水填充機,任何日常工具,包括很成熟的工具,如果使用不慎皆有可能造成問題,所以適度的注意使用仍屬必要。我們宣稱的不易弄髒手是相對於其他套件幾乎必然要抽墨且工具不佳所以很容易弄髒手的相對結果。很多我們的使用者在正確的使用下完全無須抽墨,當然也不會弄髒手;抽墨,但小心實施,也不必然會弄髒手。

當然,凡事都有改善的空間,我們也會思考如何在未來進一步改善工具。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 1:注射孔和外露透氣通道
  圖 2:完整透氣通道(注意,本圖和上圖不是同型號墨水匣,惟透氣通道形式基本上相似)
不少客戶問到:墨水匣填充後灌墨孔要不要用膠帶貼起來呢?

首先,按照我們的填充方式,絕不像某些品牌或商家會有所謂不貼怕墨水會從灌墨孔漏出的情形(如非海綿式的,我們的灌墨孔都有膠塞)。所以,貼膠帶的作用不在防止漏墨,而是避免蒸發

至於蒸發的速度有多快,根據灌墨孔型式的不同,我們分成兩點來說明:

  1. 墨水匣原來就有的孔,只是原來用貼紙貼住。大部分 HP 的墨水匣屬於這一類。我們的工具在填充這類墨水匣時,會直接用注射針穿過貼紙注入墨水。由於注射針產生的孔洞極小(見圖1),一般辦公室環境下大約一年只蒸發 1 cc 而已,所以不需貼膠帶,真要貼,請貼孔就好,絕對不要把貼紙周邊的小通道都貼死了,這樣會導致列印一陣子後因內部壓力變小而無法出墨。
  2. 墨水匣原來沒有(足夠大的)灌墨孔,所以要先鑽孔再灌墨,很多 Canon 的墨水匣屬於這一類。因為鑽出來的孔較大,所以一個月可能會蒸發 0.3~0.5 cc,也不算多。如果要把孔封起來,同前一點,注意不要封死透氣通道即可。
如果讀者不是很能理解上面所說的關於透氣通道的影響,那就乾脆不要把孔貼起來,以免為了很小的蒸發效應反而增加不必要的列印障礙!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提到我們家的 Canon 填充墨水盒可以自動填入墨水,除了墨水匣的海綿老化外(參見這篇)。其實還有個情形也無法填入,或許也不算特殊狀況,因為就單純是海綿已經飽含墨水了。啥?這有什麼好說的!嗯,因為大家在填彩色墨水匣時,通常是一個顏色沒了,就三色一起填,這本來也不是不好,只是一般三個顏色的使用量不可能很平均,要是差異比較大,或重複填過幾次後,可能有個顏色用完了,但其他顏色墨水其實還很多,這時墨水就無法自動被吸入了

使用者可以哪個顏色沒了就只填那個顏色,怕是三色用的很平均的話,不一會又有另一顏色沒了。所以請大家自己斟酌使用方式。一次三色一起填不算錯,只是提醒大家遇到墨水無法自己填入時要想到可能是這個原因。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P 02 接點清潔示意圖(引用自HP官網)
一般墨水匣裝上印表機後會有燈閃、墨水匣錯誤等現象均是電子訊號沒有正確讀取所造成,和墨水填充無關(和填充好壞有關的只有列印出來的品質,當然這也和墨水匣原來的狀態有關,這裡先不贅述)。而電子訊號未能正確讀取只有兩個原因,一是晶片故障,另一則是接觸不良。接觸不良也有兩個原因,一是沒放好,另一是接點髒污。接點髒污就必須清潔。

根據 HP 的官方說明,建議清潔材料為
  • 蒸餾水、過濾水或瓶裝水(不要使用自來水、酒精或表板清潔劑)
  • 無塵布或海綿、眼鏡布和咖啡過濾紙的效果很好
其中酒精不建議使用,這和我們過去的建議似乎矛盾,在此說明如下:
  • HP 的說明是針對原廠的新墨匣,通常不會有髒污問題,而是接點上有一層為防止氧化的薄油,所以清潔液不同
  • 根據筆者多年的實驗室經驗,酒精對正常接點沒有傷害,但對於接點有破損狀況時,酒精會有侵蝕的作用,但作用時間也不會很快,我們從未發現用酒精擦拭會造成接點或線路的破損
  • 某些髒污不用酒精無法去除
至於官方建議的擦拭材料確實都是很理想的,可多加利用。原則上如果過濾水就可清潔的,就不需要用酒精,但一般為了簡化說明我們會省略這些細節,僅在此公告給想更了解的朋友參考。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