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期精彩內容:

  • 一天數杯全糖飲 36歲壯男進加護病房
  • 呼吸中止症的影響社交
  • 紅茶加鮮奶健康大打折
  • 只喝咖啡不喝水 缺鈣引發腎結石
  • 十大超級食物
  • 瓶裝水車內曝曬 釋出塑毒.銻





一天數杯全糖飲 36歲壯男進加護病房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5/07/19

台中的36歲的王先生,平時常感覺口渴,一天喝2~3000CC的全糖飲料,某天在家中昏倒,送醫後進入加護病房治療。原來,王先生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還每天喝全糖飲料,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飆升到2311mg/dl,造成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簡直像是「全身器官都泡在糖水裡」,差點因甜過頭喪命。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有46.3%的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已罹患糖尿病,因此在不自覺情況下,造成血糖失控情形。

林正修指出,有高達46.3%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罹患糖尿病,提醒民眾,高血糖容易有三多一低的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體重卻降低。在治療方面,患者住院期間用大量點滴和胰島素幫浦處理高血糖,矯正血糖,經過2周才把血糖降下來,目前仍需注射胰島素,持續追蹤治療。

(詳細內容)





呼吸中止症的影響社交

 

(詳細內容)





紅茶加鮮奶健康大打折

2015-07-16 18:44:38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聯合報/楊欣潔、呂紹齊製作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

美國第五屆茶與人體健康國際科學研討會上,有研究指出喝茶加牛奶會抵銷茶葉對健康的好處,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會與茶葉中的抗氧化成分類黃酮結合,讓人體更難吸收,進而降低茶類對健康的助益

國外許多研究顯示,喝茶對健康有益,是因為茶葉中具有抗氧化、抗癌效果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減緩動脈硬化、降低患有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而類黃酮就是多酚類化合物的最大一類

怎麼喝茶較健康?
1.一天不要喝茶超過600cc避免咖啡因過量
2.吃飯配茶喝會影響鐵質吸收,易導致貧血
3.午餐後1到2小時是最佳喝茶時段,不易傷胃也不影響鐵吸收
4.喝茶不加糖、不加奶精
5.每天規律喝茶,不過量也不急躁


喝茶優缺點比一比
優點
1. 每天喝3到4杯茶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2. 減少糖尿病發生機率
3. 長期喝紅茶可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4. 茶中含氟能保護牙齒
5. 每天喝10杯綠茶能保護男性肝功能
6. 綠茶幫助減少患肺癌的可能性
7. 女性喝綠茶能降低60%罹患食道癌機率
8. 綠茶和白茶含有的抗氧化物可能緩解衰老
缺點
1. 茶葉含有大量丹寧酸,有礙血液對鐵元素的吸收容易導致貧血
2. 茶的咖啡因會導致焦慮和血壓的上升

(詳細內容)





只喝咖啡不喝水 缺鈣引發腎結石

2015-06-23 08:30:49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中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說,人體裡的鈣分骨鈣和血鈣,99%以上的鈣質在骨骼和牙齒,1%至2%分布在血液中,參與人體多種生理機能活動。富含草酸、植酸、磷的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草莓,會使血鈣從腎臟代謝,骨頭因此必須釋放大量骨鈣,調節血鈣平衡,如此反而使草酸鈣濃度增加,易致結石,臨床上七成腎結石患者都屬草酸鈣結石。

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或喝水太少,都容易有腎結石;常見症狀是腰痛、下腹劇痛或出現血尿,建議每天至少喝足2000毫升的白開水。

很多民眾以為咖啡加牛奶,可同時吸收鈣質,但牛奶中的鈣質會吸收草酸而代謝,建議喝完咖啡隔一小時再喝牛奶。國健署建議,成年人每天應攝取鈣質1000毫克,但平均每人每天只攝取540毫克,建議可多吃高鈣食物,例如小魚乾、黑芝麻、高鈣牛乳等;每天曬10至15分鐘太陽,增加維生素D吸收。

補鈣迷思

1.鈣攝取過多會造成腎結石?

X草酸鈣結石反而因鈣、水分不足而形成

2.咖啡、茶利尿,有助排除結石?

X反而容易結石

3.卻乏鈣質只會骨質疏鬆?

X長期鈣不足,可能造成高血壓、經前症候群、腎結石

(詳細內容)


十大超級食物




(詳細內容)



瓶裝水車內曝曬 釋出塑毒.銻

2015/07/14 19:21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熱,許多開車族加完油,或是買了瓶裝水就往車裡擺,但您知道嗎?如果把瓶裝水放在車裡,車內又剛好因為太陽曝曬溫度升高,這時PET材質的寶特瓶就會釋出塑化劑,甚至還會釋出一種重金屬「銻」,會對人體心臟、肝臟造成傷害,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別因為一時方便影響自身健康。

國外研究發現,如果把瓶裝水放在經過烈日曝曬,溫度達到70度的車內,一星期後罐裝水的銻含量,從原本的每公升20.3奈克,飆升到每公升2604奈克,貪圖一時方便,把寶特瓶放在高溫環境,後果就是越喝越傷身。


(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