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本期精彩內容:

  • 成年人8成鈣攝取不足!藥師:正確吃鈣片能助眠
  • 過度防曬+少運動 骨鬆風險高
  • 補鈣要趁早/高鈣食物 鈣片比一比




成年人8成鈣攝取不足!藥師:正確吃鈣片能助眠

【早安健康/廖偉呈藥師】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大,愈來愈依賴安眠鎮靜劑來輔助睡眠。事實上吃鈣片就能助眠!

一、鈣與鎂能放鬆肌肉,安定神經

鈣質與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合成相關,對穩定情緒、鬆弛肌肉、消除緊張有作用,所以一旦缺乏就容易出現肌肉痠痛、失眠症狀。根據衛福部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應攝取一千毫克的鈣質,但調查中卻發現有8成以上的成年人鈣質攝取都不到標準!

二、如何正確服用鈣片?

1.單次服用鈣量不要加於500毫克
超過500毫克以上,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力會下降。

2.易便祕、脹氣者,避開碳酸鈣
改用非碳酸根的鈣製劑。

3.胃酸分泌不足/服用制酸劑者
針對胃酸分泌不足或常期使用胃酸抑制劑或胃藥者,建議選用非碳酸根的鈣製劑。

4.不要與高脂肪的食物併用,會降低鈣質的吸收

(資料來源)




過度防曬+少運動 骨鬆風險高

2015-09-25 16:25:58 聯合新聞網 李樹人

三總副院長、骨科醫師潘如瑜指出,鈣質是建構完整的骨質的關鍵,但光吃鈣質是不夠的,如果缺乏活性維生素D,腸胃道很難吸收鈣質。

日曬能活化人體中維生素D,如果少了紫外線在皮膚上的作用,維生素D活性就會明顯降低。

陽光普照時,只要坐在有陽光窗戶旁邊,且四肢皮膚大面積裸露在外,持續30分鐘,就能產生一天所需要的活性維生素D。

此外,夏天陽光下撐傘15分鐘,或是10分鐘日光浴,均能讓皮膚組織中的維生素D轉化為活性維生素,提高鈣質吸收率,但如果擦上防曬乳液,則成效則會打折扣。

(資料來源)




補鈣要趁早/高鈣食物 鈣片比一比

2015-09-27 12:30:24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鈣質 鈣片
    全站熱搜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