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本期精彩內容:

  • 胃部「不輪轉」?吃酪梨消除胃脹氣
  • 低頭族手機滑不停?恐釀關節3危機
  • 大錯!傷口擦優碘 殺菌、殺細胞癒合慢
  • 久坐不動太夭壽!5招瑜珈伸展紓壓
  • 眼睛紅 別亂點藥水



胃部「不輪轉」?吃酪梨消除胃脹氣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8月11日 下午5:50






美國知名營養師海倫阿格雷斯帝(Helen Agresti),同時也是賓州州立大學的營養顧問,日前在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撰文指出,酪梨不只飽含能保護心血管的單元不飽合脂肪,原來還含有比香蕉還多的鉀,可以幫助減緩脹氣。營養師提出以下5種能幫助緩解脹氣、又美味的食物。

【5種食物 緩解胃脹氣】:

酪梨

酪梨可說是消脹氣最有效的食品之一,酪梨含有比香蕉更多的鉀,而富含鉀的食物可以幫助鈉離子排出,減少因為高鈉飲食而導致的脹氣。

蘆筍

蘆筍是知名的天然利尿劑,並且高纖,可以幫助促進胃腸道健康。



薑是最好用的草本植物之一,被認為可能幫助緩解胃部不適,吃一點薑或喝一點薑汁,都能幫助減緩脹氣。

鳳梨

鳳梨是好處多多的水果,含有天然的酶,稱為鳳梨蛋白酶,能幫助減緩多種消化問題,例如脹氣與消化不良。

茴香

茴香中的某幾種油脂類,可藉由促進營養素的消化、吸收,來幫助避免脹氣。

(詳細內容)





低頭族手機滑不停?恐釀關節3危機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8月13日 上午8:00



台中澄清醫院骨科醫師姚振國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盛行,現代人越來越離不開手機。雖然智慧型手機確實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便利性,但長時間保持低頭、滑手機的動作,對人體關節卻會帶來嚴重的傷害,出現3大「低頭族症候群」症狀。

危機1/腕隧道症候群

長時間重複同樣動作,容易造成腕部肌腱重複使用發炎,或神經受到壓迫引發腕隧道症候群,出現手部麻木、刺痛、腫痛等不適感,若沒有減少腕部使用頻率、尋求醫師協助,放任症狀持續發生,嚴重甚至會使患者手部握力變弱,恐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危機2/頸部退化性關節炎

低頭族長期維持不正確的低頭姿勢,不僅容易因姿勢不良導致肩頸疼痛,更會增加頸椎的壓力及負擔,造成頸部周遭神經受到壓迫,使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引發肩頸痠痛、脖子僵硬、頭痛等不適發生。

危機3/椎間盤突出

由於智慧型手機輕巧好攜帶的特性,許多人不僅坐著、站著都不離身外,甚至會將手機帶上床趴著使用。但姚振國醫師提醒,這樣的使用姿勢恐造成脊椎負擔,引發椎間盤突出、神經疼痛等反應,而有上肢痠、痛、麻的症狀,嚴重甚至會出現肌肉無力、下肢麻木、疼痛等問題,若不盡速接受治療,恐影響日後行走能力。

(詳細內容)





大錯!傷口擦優碘 殺菌、殺細胞癒合慢
 
作者: 張允曦 | TVBS – 2014年8月9日 下午6:38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舉緒:「碘酒或是雙氧水它能夠殺菌,但是它也會把我們的白血球,把我們的生長細胞也一起破壞掉,雖然它把細菌殺死了,但是細胞的癒合也變慢,傷口越慢癒合,疤痕就會越明顯,色素就會越沉著。」

處理傷口正確方法,第一步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清潔乾淨,然後就擦上藥膏,再貼上OK繃,傷口則要 維持乾淨濕潤,也跟一般以為乾淨又乾燥不同。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舉緒:「組織液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白血球、一些抗體,希望保持傷口有點微濕的環境,(皮膚)生長的速度會比較快。」

要傷口好得漂亮,醫生也有妙招,擦防曬乳保養新生皮膚,就能避免黑色素沉澱,處理傷口的正確觀念,其實跟你我印象中的不一樣,下回不小心受傷,第一時間可別再拿著優碘猛擦了!

(詳細內容)





久坐不動太夭壽!5招瑜珈伸展紓壓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8月13日 下午12:01


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刊載由瑜珈專家梅洛迪斯諾漢(Meredith Nordhem)撰文介紹的5招簡單瑜珈,指導上班族在不影響其他同事工作的原則下,在辦公桌附近動一動,紓解壓力,也導正因久坐打電腦而不知不覺駝背的姿勢。

1. 後仰式:

背挺直坐在椅子上,先深吸一口氣,接著雙手張開、朝向天花板高舉,吐氣時頭微微往後仰、眼睛向上看,上半身微彎,停在這個姿勢幾秒鐘,接著雙手手臂向左右兩側放下,重覆做個幾次。

2. 轉身式:

背挺直坐在椅子上,先深吸一口氣,吐氣時肚子用力向左轉(從肚子出力,不是背部),雙手握住座椅扶手,換氣幾次之後,回到原位,換邊再做一次。

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減緩因為駝背或久坐所造成的背痛,也能幫助消化,尤其是忙到沒時間好好吃飯、不得已只好買食物在路上解決的時候。

3. 手腕式:

上班族都知道,長期打鍵盤會造成手腕與前臂不適。從工作中抽離一會兒,用其中一手幫助另一手手腕轉動一下。首先,一手壓住另一手的指尖、朝向肩膀的方向按壓,換手再做一次。接著,雙手手指指尖向手掌內側壓,然後手腕朝各個方向轉一轉。最後,將雙手手臂舉起,維持像仙人掌的姿勢,然後上下左右快速甩甩手腕。

4. 伸展式:

將座椅推開,站離辦公桌,只有雙手碰得到桌子。雙手扶住辦公桌,頭在雙臂之間向下看,肩膀伸展。這個動作可以改善因為長期坐著打鍵盤而造成的駝背姿勢,也可以幫助肩膀調回正確位置。

5. 前折式:

站在辦公桌前,上半身向前往下彎,膝蓋放鬆,重心放在雙腿。維持這個姿勢至少20秒,如果行有餘力,可以慢慢往左右兩邊晃動。讓雙手跟頭部自然垂下,可以減少脖子跟肩膀部份,由於長時間坐著打字所造成的壓力。此外,幫助血流回流,也可以讓你接下來一整天都充滿活力。

(詳細內容)





眼睛紅 別亂點藥水
 
作者: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8月20日 上午12:00

為了迅速舒緩眼睛紅腫癢,民眾常自行到藥局買眼藥水,美國眼科醫師迪巴·喬瑞指出,一時的眼睛紅腫過敏可以藉含血管收縮劑的眼藥水改善,如果是感染,不適合長期使用一般僅有抗菌、消炎作用的眼藥水

迪巴·喬瑞醫師指出,血管收縮劑能暫時改善紅眼症狀,但無法徹底治療,使用太頻繁可能有反彈情形。另外,市售眼藥水不少是抗生素加上類固醇等成分,無法治療病毒感染

國內眼科醫師指出,角膜的病毒與細菌感染可能交錯發生,病毒造成角膜潰瘍後,可能遭其他細菌感染,產生次發的細菌性角膜炎。

(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rod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